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10-05-24

何謂糖尿病?

  糖尿病是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,對醣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於完全無法利用,而造成血糖過高,尿中有糖的現象,同時也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。

 

血糖是什麼?

  血糖就是各種食物經人體消化道代謝分解後所產生的葡萄糖,藉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分,做為能量的來源。

  理想的血糖值在飯前應被控制在80~120毫克/100毫升的範圍內。

 

尿糖是什麼?

  當血糖濃度高時,葡萄糖被排到尿中,造成水中有糖的現象。一般血糖濃度超過180毫克/100毫升時,尿糖可被驗尿試紙檢測出來。

 

糖尿病該怎麼治療?可否根治?

  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,但病情可藉由飲食、運動和藥物配合控制。(當血糖值有略為偏高的異常現象時,可先以飲食與運動控制;若無法有效控制時,則應施予藥物治療。)

 

何謂糖尿病飲食?

  糖尿病飲食係以正常飲食為基礎,藉調整其熱量、蛋白質、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,達到血糖值控制良好的一種飲食。

 

飲食治療的目的何在?

  • *供給患者適量、均衡的營養,並使其維持理想體重及正常生長。
    *使患者的血糖值和血脂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。
  • *避免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。

 

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控制飲食,結果會如何?

  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控制飲食,容易引發急性或慢性併發症,使病情惡化。急性併發症包括低血糖症及高血糖症,慢性併發症則有眼睛、腎臟、神經、心血管等病變。

 

糖尿病的飲食原則為何?

  • *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飲食計畫,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。
    *均衡攝食,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、水果類、油脂類、奶類和肉魚豆蛋類。
    *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,如:未加工的豆類、水果、蔬菜、全穀類。
    *少吃油炸、油煎、油炒和油酥的食物,以及豬皮、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。
    *避免攝食含膽固醇高的食物,如:腦、肝、蛋黃等。
    *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,避免攝食加工或醃製的食物,享調食物改採燉、烤、燒、清蒸、水煮、涼拌等方式。
    *儘量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:糖果、煉乳、蜂蜜、汽水、罐裝或盒裝的果汁、加糖蜜餞、蛋捲、中西式甜點心、加糖罐頭等。
  • *儘量避免喝酒。

 

在什麼情況下,應與營養師協商調整飲食?

  • *懷孕時,哺乳時。
    *生病時。
    *出外旅遊時。
    *額外的運動時。
  • *罹患併發症時。

 

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事項

  • *遵守醫師、護理師和營養師指導的自我照護原則。
    *隨時監測血糖,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的範圍內,可避免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。
    *隨身攜帶方糖或含糖食物,一旦有低血糖症狀(如:冒冷汗、心悸、頭暈、發抖等),立即吃二粒方糖或飲用半杯含糖飲料(如;果汁120c.c.)。
    *依身體狀況有恆的做適度運動。
    *隨身攜帶糖尿病患者識別卡,註明姓名、地址、電話、用藥情況、主治醫師聯絡電話,以便處理緊急狀況。
    *了解使用藥物的名稱、作用、劑量及使手方式,遵照醫囑,切忌自行加、減量或停用。
    *維持理想體重,避免肥胖。
  • *如布日常飲食上有任何問題,請隨時請教營養師,或就近利用各醫院的營養諮詢門診。

 

詳介-糖尿病的均衡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