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8-11-14

    糖尿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前五位,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,相當於每10位成人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,並且每年以25,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中,糖尿病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,它帶來的慢性合併症包括小血管病變,如視網膜病變、腎臟病變、神經病變;以及大血管病變,又稱動脈硬化症;因為一旦病情控制不佳易引起心臟病、中風,還會造成眼睛、腎臟、下肢血管等併發症,甚至造成失明、洗腎和截肢,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。

    糖尿病是一種普遍及複雜性的慢性全身性代謝疾病,無法僅由內分泌或新陳代謝專科醫師即可提供完善周延的醫療照護,有鑑於此,衛生福利部陸續於全省各地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,希望藉由各種經過訓練的專業醫事人員間的團體合作,提供病人包含診察、檢驗、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服務,以降低或延緩糖尿病患併發症與合併症的發生。之後更結合了全民健保糖尿病醫療服務改善方案試辦計畫,使得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逐漸發展成完整的照護體系。

糖尿病共同照護網LOGO_4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