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2-04-25

 

1個睡前放鬆的感覺

放鬆了,就會想睡:深層且緩慢地呼吸、冥想、打坐、生理回饋療法,都是能降低身體緊繃度的放鬆活動。睡前讓身心舒緩,把大腦的模式由「活動」,切換到「放鬆」,睡眠就會翩然降臨。

 

2種睡眠相關環境

舒適的臥室:柔和的光線、寧靜的房間、舒適的床鋪,都能促進一夜好眠。若光線過於刺眼,可嘗試用隔光窗簾或眼罩;若有噪音干擾,可試著使用背景聲音(輕音樂)或耳塞。

不要看時鐘:有時候臥房的時鐘也會讓您無法入眠。如果腦中不斷想著「現在幾點了」、「離早上還剩下多久時間可以睡」,失眠情形就會更糟。您可以試著把鬧鈴設定後,將鬧鐘指針面轉向牆壁,避免頻頻注意時間。沒有時間壓力的睡眠,會比數著已失去的時間或計算剩下多少時間要好的多。

 

3類與睡眠相關飲食

NO! 咖啡因:咖啡、茶、可樂、巧克力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食物或藥物,都是干擾睡眠的刺激性物質。若您為失眠所苦,日間請勿喝超過兩杯含咖啡因的飲料,中午後則避免服用任何含咖啡因物質。

NO! 尼古丁:香菸中的尼古丁是干擾睡眠的刺激性物質,會使得夜間睡眠片片段段,因此,避免睡前抽菸,或減少抽菸量,對睡眠與身體健康皆有助益。

NO! 酒精:酒精雖然可減緩腦部活動力,讓人有昏昏欲睡的效果,但若在睡前飲用,起初可能會幫助入睡,但深夜時便會開始干擾睡眠,造成夜間甦醒、做惡夢,或早晨頭痛等症狀。想要更沉穩的睡眠,您必須避免在睡前四到六小時飲用含酒精飲料。

臨床心理師的提醒

人打從一出生就會睡覺,可是多數人並不知道睡眠也是需要被保養與維護。特定的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皆可增進睡眠品質,我們統稱這些行為或習慣為「睡眠保健」。適當的睡眠保健能改善我們的睡眠品質,但您若是有失眠困擾,且自己嘗試修正睡眠和日間習慣後仍無明顯改善時,就須要考慮諮詢專業的睡眠醫學領域相關之醫師或心理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