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97-10-10

        端午佳節將至,為了讓民眾在端午節大啖肉粽之際,也能實踐均衡飲食與養生保健的原則,各大醫院分別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應景粽,滿足民眾吃出美味無負擔的要求。

 

特別推薦「雜糧養生粽 」

材料   黃耆一兩、淮山一兩、陳皮五錢、長糯米半斤、黑糯米三兩、燕麥三兩、薏仁二兩、山藥三兩、里肌肉三兩、蓮子三兩、栗子十顆、枸杞一兩、香菇五朵,金勾蝦、紅蔥頭、醬油適量。
 做法

 1.將黃耆、淮山、陳皮等中藥材放入鍋中加水一點二公升,以小火熬煮至湯汁剩下一半,待涼後濾掉殘渣備用。米料洗淨瀝乾,放入中藥湯汁中浸泡一夜,隔天瀝乾湯汁後加入醬油調味備用。把山藥去皮切成小塊,以清水浸泡,接著把蓮子、栗子、乾香菇(對半切)以清水浸泡備用。

 2.金勾蝦、紅蔥頭、乾香菇爆香後放涼,再將紅蔥頭和枸杞混入米料中,取兩張粽葉將米料放入後,再加入山藥、栗子、里肌肉、蓮子、香菇等材料,綑綁後置入沸水煮約六十分鐘即可。

 營養成分  以里肌肉、栗子、蓮子取代傳統的三層肉、鹹蛋黃和花生當作內餡,減低油脂使用量,使用黃耆、淮山和陳皮等中藥材提煉的湯汁可以促進消化、消除脹氣,也可改善糯米造成的腸胃不適,一個雜糧養生粽的熱量約二百八十大卡,比一般粽子動輒四百到五百卡的熱量少了許多,不但適合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等慢性病人食用,也能在歡度佳節時吃得健康又安心。

 

 健康五榖粽(約四十個粽子)

 材料  長糯米一千二百公克,蕎麥、薏仁、黑糯米、糙米和燕麥各一百七十公克,米豆、雪蓮子豆(雞豆)、栗子各一百七十公克、素火腿七百公克、碎蘿蔔乾一千公克、乾香菇六十公克、醬油四大匙、鹽兩大匙。
 做法

 先將粽葉洗淨晾乾備用,榖類食材洗淨,除燕麥片外,其餘浸泡水中約四小時,撈出瀝乾水分,再加入燕麥片、醬油約兩大匙、鹽一大匙拌勻備用。雪蓮子豆和栗子洗淨煮軟,米豆、碎蘿蔔洗淨,香菇去蒂泡軟切片,素火腿切片備用。炒鍋加水約兩杯、醬油兩大匙、鹽一大匙,煮沸後,加入第二項中的雪蓮子豆、栗子及香菇,煮至入味。取粽葉兩片,放入適量的榖類及餡料,一一包好後,放入沸水中煮約四十分鐘即可。

 營養成分  五穀雜糧的纖維質比白米高出十二倍,糙米的維生素和鐵質含量也比白米多五倍,一個無油無肉的「健康五榖粽」平均熱量只有兩百七十五卡,比一般市售肉粽少了三分之一,適合糖尿病患和體重控制者食用,但痛風患者關節疼痛發作時不宜食用。

 

五穀粽(約二十個粽子) 

材料   圓糯米八百克、紅棗一百五十克、綠豆一百五十克、燕麥片一百克、紅豆一百五十克、沙拉油三十克。做法:糯米預先泡水兩小時後瀝乾,紅豆預先泡水三小時、綠豆泡水兩小時後,蒸二十分鐘,紅棗蒸十分鐘備用,最後將所有材料(含油)拌勻,以粽葉包裹後,再用水煮兩小時即可。
 做法

 先將粽葉洗淨晾乾備用,榖類食材洗淨,除燕麥片外,其餘浸泡水中約四小時,撈出瀝乾水分,再加入燕麥片、醬油約兩大匙、鹽一大匙拌勻備用。雪蓮子豆和栗子洗淨煮軟,米豆、碎蘿蔔洗淨,香菇去蒂泡軟切片,素火腿切片備用。炒鍋加水約兩杯、醬油兩大匙、鹽一大匙,煮沸後,加入第二項中的雪蓮子豆、栗子及香菇,煮至入味。取粽葉兩片,放入適量的榖類及餡料,一一包好後,放入沸水中煮約四十分鐘即可。

 營養成分  每個五榖粽的熱量約二百四十大卡、醣類五十克、蛋白質六克、脂質一點五克、纖維二點五克,一顆熟的五榖粽重約一百五十克,相當於八分滿的飯加上三分之一份水果。

 

藥膳粽

 材料  豬肉、紅蔥、蝦米等材料適量、白糯米八台斤,白朮、黨參、雞內金和茯苓各二兩半。
 做法

 先將白糯米洗淨備用,再把白朮、黨參、雞內金和茯苓等中藥材研磨成粉末狀拌勻,將藥粉均勻拌入八台斤的白糯米中,最後再將適量的豬肉、紅蔥、蝦米等材料一起攪拌均勻後,約可包二十五個粽子。

 營養成分  藥膳粽的主要特色在於增加中藥材的內餡配料,一顆藥膳粽的平均熱量介於四百到至五百大卡之間,白朮味甘性溫,可治脾胃氣虛,消除腹脹等不適感﹔黨參則是味甘性平的中藥材,主要用於補脾益氣﹔雞內金也是味甘性平的藥材,具健脾消食、改善消化不良症等特性﹔茯苓味甘性平,有助利水滲濕、健脾和胃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論是健康粽或養生粽,如果忍不住嘴饞吃太多,體重還是會直線上升,建議民眾在享用美味的粽子之後,不妨喝一些自製的「山楂陳麥茶」或「神麥茶」等中藥茶飲,以幫助消化。

 

 山楂陳麥茶

 材料  山楂五公克、麥芽三公克、陳皮三公克。
 做法

 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稍煮片刻,也可用熱水悶泡十分鐘,待溫涼後飲用。

 營養成分  可增加胃酸分泌、幫助消化、解除油膩,建議在三餐飯後飲用,但胃潰瘍患者不宜飲用。

 

神麥茶飲

 材料  神麴兩錢、麥芽兩錢、烏龍茶兩錢。
 做法

 將以上中藥材放入鍋中加水稍煮片刻,待溫涼後飲用。

 營養成分  可消油膩、降血脂、解渴和促進消化,但急性胃出血或消化性潰瘍患者不宜飲用。

衛生局-低熱量健康粽之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