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2-03-28

    醫政課吳俊輝

天氣逐漸轉涼,路邊羊肉爐餐廳也開始熱絡了起來,在寒流來襲的冬天,燒紅的炭火和鍋中跳動的羊肉,總能撫慰人們冰冷的腸胃和心靈。隨著時代進步,電磁爐取代了炭爐,少了艷紅的火焰,羊肉爐蒸騰的熱氣一樣溫暖人心,引人垂涎。

羊肉的營養價值

羊肉向來被視為養生滋補的聖品,每到秋冬時節,羊肉爐就開始在街頭飄香,電視廣告也強力放送。羊肉銷售具有明顯的季節性,其實羊肉質性溫和,也很適合在春秋季節食用。

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羊肉有「益精氣、療虛勞、補肺腎氣、養心肺、解毒熱、潤皮膚」的功效。根據營養分析,羊肉含高蛋白質,還富含鉀、鈣、磷、鐵、維他命B群等,但脂肪含量低且低膽固醇,是營養豐富的食物,非常適合貧血婦女、冬天手腳冰冷的仁和體重過輕的小朋友調養身體。只要沒有高血壓病史或感冒發燒現象,都可以安心食用。

從中醫觀點來看,除了羊肉之外,羊的每一部分也各自具有不同療效。各部分功效大致如下:

羊肉:性味甘、溫。有豐富的營養成分,有暖中補虛,開胃健力之功。適用於虛勞贏瘦,腰膝痠軟,產後虛冷,腹痛寒疝等症。

羊血:能解胡蔓莽草毒

羊肝:性味甘、苦、寒。具有益血、補肝、明目的功效。適用於血虛、肝虛引起的眼睛昏暗

羊肚:性味甘、溫、具有補虛,健脾胃的功效。適用於虛勞贏瘦,食慾不振,消渴(糖尿病)、盜汗頻尿等症。

羊腎:性味甘、溫、具有補腎氣、易精髓的功效。適用於腎虛勞損,腰膝痠軟、耳聾、消渴(糖尿病)、陽痿、頻尿、遺尿等病。

羊心:性味甘、溫。具有補心、疏解鬱悶的功效。適用於勞心膈痛,驚悸等症。

羊脛骨和脊骨: 性味甘、溫。具有補肝腎,強筋骨,補血之功效。

羊角:有效的平肝熄風藥,主治頭風,頭痛及小兒驚慉瘋癲

好吃的羊肉怎麼選?

吃美味的第一步是先挑好食材,在這裡特別提供愛好者挑選羊肉的四個訣竅:

1.  品質好的羊肉,瘦肉呈鮮紅色且顏色均勻;不新鮮的肉會出現褪色、暗黑或暗褐色的現象。

2.  新鮮羊肉肉質結實有光澤,肌肉纖維細緻,用手指按壓有彈性。

3.  肥肉顏色會因飼養而異,圈飼羊的油脂呈乳白色,放牧的羊油則是淺黃色。

4.  新鮮羊肉聞起來應該沒有酸敗味。

另外,羊肉各部位組織結構不同,依照料理的需求挑選合適部位,才能煮出好吃的佳餚。羊肉各部位適用的烹飪法大致如下:

1.  背部肉:帶有肋骨,又稱排骨肉,精肉較少,適合帶骨燒烤,或切片煎烤。

2.  肩部肉:脛腱較多,適合用來燒烤或燜煮。

3.  腰部肉:不帶肋骨的背部肉,精肉較多,適合大塊燒烤或切薄片煎烤,是羊排的首選部位。

4.  腿部肉:脂肪最少,適合帶骨燒烤、長時間燉煮或切薄片川燙。

清燉羊肉爐食譜材料

羊肉(後腿肉)1200g,高麗菜1/2個,老薑2塊,米酒1瓶,香菜、蔥花適量;

中藥材(當歸2片,枸杞1大匙,黃耆5片,陳皮75g,川芎11.25g,甘草1片)

蘸醬

豆腐乳

速配火鍋料

麵線、茼蒿、凍豆腐、豆皮、羊肚、粉絲

清燉羊肉爐食譜做法

1、羊肉洗淨切塊,入滾水中汆燙後撈起。

2、薑切片,熱油鍋將薑片爆香後,加入羊肉  拌炒至香,加酒、水、中藥材(以紗布袋  裝好)一同入鍋內燉煮約1小時。

3、高麗菜洗淨切片狀,加入鍋中再煮約20分鍾,起鍋前淋少許酒、撤上蔥花、香菜。

清燉羊肉爐食譜注意事項:

剋羊肉腥味的良方是陳皮及米酒,且最好是全酒,不但去腥味,還可使羊肉細嫩鮮甜,並增添米酒香。

合格標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