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3-05-15

正確用藥:

Ø  藥品依其安全性,共分為3個等級:

1.處方藥:包括必須經由醫師處方,才能由藥事人員調劑供應的非管制藥;及管制藥物(分1-4級)兩種。 

2.指示藥:不需要醫師處方,但是購買使用前需請教藥師、藥劑生或醫師。

3.成藥:藥理作用緩和,不需醫藥專業人員指示,但民眾使用前須閱讀藥品說明書與標示,於一般超市(乙類成藥)或藥局(甲、乙類成藥)即可購得。

Ø 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

能力一: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:

看病時,要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能清楚向醫師說明下列事項:

1.哪裡不舒服

2.是否有特殊體質或飲食習慣

3.我生過的病

4.目前正在使用的藥品

5.最近有沒有考試、平時有沒有開車、工作性質有沒有需要操作機械

6.女性需告知是否懷孕、正準備懷孕、正在餵食母奶

能力二:看清楚藥品標示:

具核對下列事項能力

1.姓名

2.藥品怎麼使用

3.此藥品可以治療我這次看的病

3.藥品名稱和外觀對不對

4.副作用或不舒服

5.注意事項

6.使用多久

7.藥品保存期限與方法

8.如果是自己買成藥,要檢查包裝上有沒有衛生署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

能力三:清楚用藥方法、時間
服藥應依藥袋標示的時間,口服藥品應以足量的開水服用(不要以葡萄柚汁、牛奶、茶、果汁、咖啡等飲料配合服用)

能力四:做身體的主人
為了自己的健康,不在不當場合購買藥品,如攤販、地下電台、遊覽車休息站等,購買藥品時要請教醫師或藥師,凡廣告內容太過神奇的產品,都要特別提高警覺,有病看醫生,用藥找藥師。堅持不聽、不信、不買、不吃、不推薦五大原則。

能力五:與醫師、藥師做朋友
將你認識的醫師或藥師的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,作為您健康諮詢電話,用藥上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請教您的醫師、藥師好朋友,或直接找藥袋上的藥師電話做諮詢。

﹙參考資料: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