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2-04-0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副局長 李金治

國內已進入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,諾羅病毒傳染力強,除了小孩感染,也會傳染給成人,全家大小輪流跑廁所。所以,家長照顧幼童時,應做好勤洗手等衛生工作,才能避免感染。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,以防範疾病發生。

諾羅病毒以往在秋冬流行,今年提早報到,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,國內今年第45-48週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均呈上升趨勢,且高於去年同期,其中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較全國各區均呈上升趨勢;急診腹瀉年齡別就診率以0-6歲兒童較其他年齡層高。近期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,主要發生於學校、護理之家及醫院等機構場所。

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,諾羅病毒傳染力強,經常引起大規模的感染。家長常清理幼童嘔吐、排泄物時疏忽衛生工作,導致病毒經糞口傳染。目前並無專門的藥物可供諾羅病毒感染之治療及預防,其治療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,患者除了多休息外,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、電解質的攝取,以避免脫水。勤洗手、不生飲、不生食、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,是預防感染最重要的措施。同時,提醒家長嬰幼兒若有嚴重腹瀉,應盡快就醫,以免脫水。

由於諾羅病毒傳播迅速,機構內疑似發生群聚疫情時,應將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予以區隔,並由不同的人員照顧,以免經由照顧的過程而傳播。此外,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,因此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應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處理,以去除其傳播能力;被污染的衣物應立即脫掉並以熱水或肥皂清洗、嘔吐物及糞便應小心處理、被感染者不應製備食物,以免家人感染。拯救生命清潔雙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