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97-09-17

現代進士不近視

您發現孩子的視力變差了嗎? 可能是用眼力時間太長 距離太近了吧!
孩子看書的光線夠嗎? 姿勢正確嗎? 彈琴、打電玩也要注意時間
以防近視悄悄地侵入喔!

如有異常現象
應儘早請教眼科醫師
視力保健從小做起
當個現代進士
可不要近視喲!

  • ●嚴重的近視問題
  •   據調查統計,國小一年級的近視率是12%,較十年前增力兩倍,到國小畢業時,則有一半以上的學童近視,而大專以上學生近視比率更高達九成以上。在您陪伴子女成長學習的過程中,只要多花一些心思注意子女的視力保健工作,相信定能讓子女遠離近視,擁有閃亮的雙眸。
  • ●罹患近視 後患無窮
  •   近視比率增加最快的階段是在小學中、低年級的時候。近視常常是因為不良的用眼習慣,加上外在環境的壓力所引起。如果已經得到近視,仍不加強注意視力保健,那麼近視度數將逐年增加。到了國中高中階段,不但近視比率極高,近視度數也深。而高度近視容易發生許多併發症,如:網膜剝離、黃斑部退化、白內障、青光眼甚至造成失明,才是近視可怕的所在,為人父母不可不慎。
  • ●我的小寶貝近視了嗎?
  •   孩子到三、四歲,一般都能教會他們「比」視力表,父母可以利用全民健保之兒童健康手冊內頁,單獨的E字或C字,將其缺口,作上下左古變換,指引幼童練習作正確方向的指示,到幼稚園大班階段,老師或公共衛生人員會做視力篩檢,疑似異常個案,或父母覺得有任何問題者,應儘早至醫院或眼科診所檢查眼睛或視力,以確定小朋友有無近視或斜、弱視。
  • ●視力保健從小做起
  •   台灣地區學生近視之主要原因為長時間、近距離不當用眼所引起,而近視為不可回復的病理變化,所以作好近視防治應由幼兒開始,主要包括:
    • 1.充足的睡眠、均衡的營養與每日有戶外的體能
      運動。
      2.避免太早教導幼兒識字、看樂譜、玩電腦等費
      眼力的活動。
      3.減少兒童近距離閱讀、畫圖、寫字的時間。
      4.保持閱讀寫字時眼睛和課本之距離在35公分
      左右。
      5.每次看電視、玩電動玩具、看書、彈琴30分
      鐘,應讓眼睛休息10分鐘
      6.近距離用眼時照明要足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