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97-09-17

飲食指南

  • *只吃八分飽。
    *不要攝食過多的澱粉性食品。
    *多吃良質蛋白質,如:牛奶、豆漿、豆腐、魚、雞肉、瘦肉等。牛乳和大豆製品可供給鈣質。
    *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,可獲得維生素、礦物質和纖維質。
    *避免攝取鹽份太高的食物。
    *少吃動物性脂肪及肥肉,最好食用植物油。
    *不暴飲暴食,不偏食。
    *少吃不容易消化的食品,如油炸油煎食物。
    *多喝開水,幫助體內廢物之排泄及排便。
  • *早餐要營養均衡。

 

營養需要

  • *蛋白質 ─ 修補身體組織之損耗。體重1公斤約需蛋白質1公克。質優於量,動物性蛋白質佔每日蛋白質總攝取量之1/3。
  • *脂肪 ─ 日常活動的熱量來源。動物性脂肪含多量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,容易造成動脈硬化,高血壓,腦血管病變等慢性疾病的病因,宜少食用。植物性油含多量不飽和脂肪酸,是人體不可欠缺的必需脂肪酸之主要來源。
  • *醣類 ─ 熱量的主要來源。五穀根莖類食物含豐富澱粉及多種必須營養素,應做為三餐的主食;至於甜食及精製糖類製品,則應盡量減少食用。
  • *維生素及礦物質 ─ 調節生理機能。老年人最容易發生鈣質及鐵質的不夠和其他維生素的不足,應該多攝取深色蔬菜、水果、牛乳、大豆製品、海帶等,必要時,可請教醫師或營養師使用 維生素、礦物質之補充劑。

 

食品中膽固醇含量

  • 不含膽固醇之食品:
  •   凡植物性食品(如五穀類.蔬菜水果類.豆製品及植物油)均不含膽固醇
  • 膽固醇含量多之食品:
  •   肥肉.豬油.奶油.蛋黃.蝦蟹,動物內臟(如:腦.腎.心.肝等).牡蠣.魚卵.奶油.蛋糕等

 

含鹽份高的食品

  • 鹽漬食品 ─ 如:醬菜、鹹蘿蔔、滷肉、豆腐乳、醬瓜等。
  • 臘味食品 ─ 如:香腸、板鴨、臘肉、火腿等。
  • 罐頭食品 ─ 如:肉醬、沙丁魚等。
  • 調味品 ─ 如:鹽、味精、蕃茄醬、味噌及烏醋。

 

纖維質的重要

    纖維質可促進腸管的蠕動,有助於糞便的排出,防止便秘的發生。並且因腸管蠕動快,降低膽酸再吸收,增進膽固醇的排出。所以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。蔬菜、水果含豐富的纖維質,但老年人咀嚼力衰退,可用果汁機攪碎或用刀剁碎或煮爛,連同果菜渣一同吃下,如此即可獲得纖維質,同時亦可獲取維生素和礦物質。

 

調配注意事項

  • *食物以柔軟淡味為主。
    *少量多餐,一天以4~5餐為佳。
    *進餐時,氣氛要輕鬆愉快。
    *食譜經常變化,注意色、香、味的調配,以促進食慾。
    *選擇容易消化,新鮮良質,具有季節性的食物。
    *依照老年人健康狀態,製作均衡營養的食譜。
  • *多利用蒸、燉、炒等方式烹調,少用油炸、油 煎。

 

身體的變化

  • *味 覺 ─ 隨年齡增長而減退,對於甜、鹹、辣的感受力偏低,常有喜好濃味食品的傾向。注意:不要攝取太甜或太鹹的食物。
  • *牙齒 ─ 年歲漸高,牙齒漸脫落,咀嚼力衰退。因此老年人應該定期做口腔檢查,修補壞損脫落之牙齒,幫助咀嚼,使食物易於被消化。
  • *骨骼 ─ 年齡增加,骨骼變硬鬆脆,脊椎往往無法支持全身體重,容易發生彎腰駝背或骨折的現象。應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及保持適當的運動,才能保持骨骼之健全。

 

日常生活須知

  • *定期健康檢查。
    *心平氣和,勿焦躁。
    *維持標準體重。
    *充分的睡眠。  
    *適度的戶外活動。
    *正確的飲食習慣。
    *有規則的通便習慣。
    *少抽煙,少喝酒。
    *培養生活情趣,維持心境的年青。
  • *洗澡水不要太熱或太冷,要適溫。時間不要太長(以10~15分鐘為宜)